7/13/2007

珍惜




相信大家看了"The Miracle Worker",深深地被感动吧?电影里头,莎莉文老师留给你怎样的印象?现在你更了解海伦的学习历程。莎莉文老师、海伦凯勒和居里夫人有一些共同点吗?大家再看一遍《珍惜》这篇文章,现在你更能了解海伦为什么如此珍惜周围的一切事物。我在此再让到家把《珍惜》这一课读一遍,有读不懂的字,可利用《一声通》这个软件,也可利用《汉神》找出难词的意思。

《珍惜》


我们都知道自己总有一天会离开这个世界,但又总认为那一天是那么的遥远。因此,我们习惯了不把它当一回事,对生活竟是懒洋洋的。
  扪心自问,我们对自己的各种天赋又何尝不是这样?很少能好好珍惜所拥有的,直到失去了,才意识到它们的可贵。我常想,如果每个人在一生中的某个阶段瞎上几天,聋上几天,那该多好啊。所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黑暗将使他们更珍惜光明;寂静将使他们更能感受喧哗的欢乐。
  前几天,一个朋友从树林里散步回来,我问她看到什么。“没有什么特别的。”她回答说。要不是我习惯了这样的回答,我一定会大吃一惊。
  在树林里散步,她竟然没看到什么值得注意的东西,这怎么可能呢?我仅仅凭着触觉,就能发现好多好多有趣的东西。在春天,我摸着树枝,满怀希望地寻找刚萌发的嫩芽,寻找大自然冬眠之后苏醒过来的第一个征兆。有时,我感觉到一朵花的可爱,想像它那柔嫩的瓣儿随风飞舞的妩媚;偶尔,我将手轻轻地放在小树上,可以感觉到小鸟清脆的歌声,想像它在蔚蓝的天空中来回飞旋的丰姿。我喜欢让溪水从我张开的手指间缓缓地流过,多么清凉啊!我更喜欢躺在海绵似的柔草上,那比躺在豪华奢侈的名贵地毯上更舒适。躺在那里,想像着眼前是起伏的山峦,葱郁的林木,怎么不叫人如痴如醉呢?
  我多么渴望看到世间的芸芸万物啊!如果我仅仅凭着触觉就能感受到那么多的快乐,那么能让我亲眼目睹一下该有多好啊!对于世界上的五颜六色、千姿百态、万花筒般的景象,一般人都认为是理所当然的,甚至视若无睹。人们就是这样,不懂得珍惜所拥有的,这是多么可惜的事啊!  假如我是个大学校长,我要开设一门必修课——“如何使用你的眼睛”。那么教授就可对症下药,向学生讲授,怎样通过细心观察周围的事物,来为生活增添乐趣,从而唤醒他们沉睡的心灵。这样,荒芜的心田经过了灌溉,肯定能绽放簇簇的鲜花。


请大家写出你看完电影和读完课文后的感想。请写在Comments栏里。

写完后,要阅读至少五位同学的的感想,然后老师会请你出来报告。

24 Comments:

At 12:19 下午, Blogger Kjm said...

嘉珉:


当我读完这扁文章后,我觉得我学会了珍惜我拥有的一切。我也认为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有坚韧不拔的信念。只要有信念,和百折不挠的精神,就不怕失败。 :D

 
At 12:23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读完了这篇课文后,我觉得人生很短,要好好的珍惜拥有的一切。我们都比那些残障的人幸运,因为我们拥有端正的五官,有眼睛可以看到这世界。所以我们应该珍惜。


诗恩

 
At 12:33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看完电影和读完课文后,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感人的故事。我觉得,莎莉文老师的个性很坚强,不轻易放弃她想要做的事。这种坚定的精神是莎莉文老师和居里夫人的共同点。莎莉文留给我的印象很深,我会学习她的态度,面对我人生中种种的困难。

 
At 12:34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看完电影和读完课文后..我认为莎莉文老师那百折不挠的精神非常令人敬佩。为了要教好海伦凯勒,她可说是碰到了不少困难。话虽如此,她不但没有放弃希望反而更有决心。这种态度值得我去学习 (~_^)

 
At 12:41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觉得不是每个人都能发现至少一样与众不同的东西。有些人都不去感受周围的环境或在他们身边的事物。人们对信念这个词有不同的想法。如果一个人象居里夫人或莎丽文老师很有耐心的话,他们就能完成了很伟大或对社会很有贡献的事。这两伟,伟大的人令我敬佩他们。

 
At 12:43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觉得莎莉文老师很有耐心地教导海伦凯乐。莎莉文老师佣有坚韧不拔的精神。虽然曾经有放弃的念头但还是坚持走到最后。海伦凯勒在片断里有时候很激动而且很气自己为什么这么的不幸。但最终还是勇往直前说了第一个子"water".居里夫人就靠对科学的热诚坚持到最后才获得诺贝尔奖。海伦凯勒,莎莉文老和居里夫人都拥有很坚强的意志力,都是所谓的女强人。

 
At 12:44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偉傑-读完这篇文章后,我觉得我们是身在福中不之福。我们大家都有眼睛和耳朵,但不是没个人都有用心学习。可是海伦凯勒不因为有缺馅,而找了借口不要读书,反而加倍努力的学习。我们应该向她坚韧不拔的精神学习。

 
At 12:45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看完了海伦凯勒的这部电影后,我深深的感到原来有视线是多么的可贵,多么的幸福。虽然海伦是个又瞎又聋的小女孩,但她有着不放弃的意志力。这和居里夫人的性格很相像。她们都有这坚韧不拔与永不放弃的精神,不管遇到什么挫折都会勇敢地去面对。跌倒了再爬起来,从不对失败低头。我认为如果我们都能像她们两位学习的话,人生该由多么的完美呀。一走在街上就会看见一些正常人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这样的现象不是很好吗?哪么一来,那些比较不幸的人就会减少了。



黄楒颖。

 
At 12:45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看了那一部电影后,我学了好多好多东西。有趣的东西,有意义的东西。我觉得我现在已经很幸福了。比海轮还要幸福,我要好好的珍珍惜这一双眼。珍惜现在所有的一切。好好的利用这双眼,用它来做有意义的东西,帮助有需要的人。我也学到,只要对自己有100%的信念,和有永不放弃的精神,什么事都难不到我们的。如果碰到困难,不要怕它,勇敢的说,-》来吧!我不怕你!《-海鸥就做到这一点,所以我很希望我门会香海鸥一样,那么勇敢,坚强。:)

 
At 12:45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郑荣顺:

我觉得不是每个人都能发现至少一样与众不同的东西。有些人都不去感受周围的环境或在他们身边的事物。人们对信念这个词有不同的想法。如果一个人象居里夫人或莎丽文老师很有耐心的话,他们就能完成了很伟大或对社会很有贡献的事。这两伟,伟大的人令我敬佩他们。

 
At 12:46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很喜欢这部电影。海伦凯勒有着坚韧不拔的精神,很值得大家学习。我们除了在读书时可以apply这种精神,也可以在遇到生活上的挫折时apply。连一为又聋又哑的人都可以说话,还有什么事是我们这些完全没有缺陷的人做不到的呢??

 
At 12:48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俪燕:
  
  读完了这篇课文后,我觉得我们把周围所有的事物当成理所当然的。人往往等到失去了,才懂得珍惜。我们并没有比海轮凯勒不幸,为何不去利用自己的眼睛去好好地感触那美丽的世界?
  我也学到当自己遇到困难,不要轻言放弃,要有坚韧不拔的精神,困难就会迎刃而解。只要坚持自己的信念,就不会失败。

 
At 12:48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怡琳:
读完文章后,我发现人生是如此的短暂。我们应该好好地对待生命,不要因遇到小小的挫折而要放弃。我相信只要有坚韧不拔的信念,相信什么困难都能迎刃而。我希望大家都能好好对待自己的生命,不要遇到一点困难就要放弃生大家都比海轮更加幸福。

 
At 12:49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读了这个故事后,我觉得人生有许多困难和障碍等我们去面对和克服它们。当遇到困难时,我们不能够放弃。
我们有的一切比不幸的人还来的多。因此,我们也应该珍惜和感恩我们所有的一切。=]

 
At 12:5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海轮。凯特的成功最终是归功于她的良师,莎丽文。莎丽文老师在教导时发挥了坚韧不拔的精神,值得我们敬佩和学习。而海伦天生聪颖,虽失去了听觉和视觉,但在沙利文老师的训练,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了他的学业。
他们并没有因为缺陷而放弃人生,反而却更加被地把自己的生命发挥到淋漓尽致。这种精神十分另我钦佩。

 
At 12:52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何雪荔{6},
看完了这篇课文之后,我感触良多.我发现如果只要坚持往自己的信念,任何事都能迎刃而解.原来一直以来我都把所有的事都是理所当然,永远都不满意自己.人往往都忽略亲人,朋友,直到失去了才后悔,为何当初不懂得去珍惜.所以这篇课文让我深深地体会到世界的美妙,也让我领悟到做人要知足才能体会到无比的快乐.面对困难时要以乐观的态度勇敢地面对现实.所谓"经一事,长一智."

 
At 12:52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觉得莎莉文老师真的很有耐心。如果我是她的话,我肯定不会有这样的耐心。其实,当我在看这部电影时,我感到非常的气,因为海伦是一个刁蛮任性又很没礼貌的一个人。我本身就是一个没耐性的人,所以无法想象如果换成是由我来教海伦,我一定会忍无可忍,大发阵雷。
可是,另一方面,我也很同情海伦。她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她的父母疼爱她。毕竟她一出身时,就已经是一个聋哑的孩子,也许父母觉得亏欠她,所以就不断的让她。
最后,看了这部影片,我感到无比的感动,不敢相信一个又聋哑又看不见的孩子竟然能够说出一个字。我觉得莎莉文老师真的是一位很伟大的老师。她为了让海伦升上大学而一直陪在她身边,耐心的教导她,对她不离不弃。我也很佩服海伦因为她身体有缺陷,却能够射升上大学,对我而言,这是一个不可能的任务。
这篇文章让我恍然大悟,只要我们永不言败,坚持下去,不要向困难低头,什么事情都难不倒我们。=)

 
At 12:53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慧珊:
读完了这篇文章后,我觉得我们应该珍惜我们所有的东西,也要懂得知足,而不是有了些东西还要求更。所谓生在福中不知福,我们只懂得埋怨,不懂得想自己是多么幸福的。有句话说:珍惜眼前人,一点也没错。当家人在身边时,我们都会嫌他们烦,而当他们不在后才懂得他们的可贵,但以太迟了。我也学会了如何靠自己的信念完成一向任务。只要坚持,不要放弃,什么事情都能解决。

 
At 12:54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读了这篇课文后,我觉得人生是宝贵的。 我们应该把握我们拥有的每一天。我们也应该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 我们也应该用心去观察身边的事物。

珈乐

 
At 12:55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看完了这部电影和读完这篇课文后,我感到很感动。我觉得人总是很少能好好珍惜所拥有的,直到失去了,才意识到它们的可贵。我们几乎拥有了所有的东西,但总是感到不满足。但我们万万没有想过,要是我们在一生中的某个阶段瞎上几天,聋上几天,我们会有什么感受呢?我想,一定会不想活了吧。我相信再也没有人能像海伦这样,继续活在那黑暗的世界里了。。。所以我认为人要知足就好,不要贪心。因为我们已经比许多人幸福,快乐很多了。。。

 
At 12:56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paiseh!!!部不是又聋又哑。。是又聋又瞎。

 
At 12:56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兴坤~ >>>>>>
读完这遍文章已后,我很欣赏海伦凯勒。因为虽然海伦凯勒是一个又聋又瞎的残障人士,但是她凭着坚强的毅力和对生命得热爱,积极地活着。而且她在1900年考进哈佛大学,然后在1904年大学毕业。成为乐世界上第一位获得学位的残障人士。

 
At 12:58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李颖(LI YING):

我读完这篇文章后,我感触良多。突然觉得自己非常的幸福,也怪自己平时生在福中不知福。原来一样很不起眼的东西,对别人来说是那么的重要。人只有在失去时才懂得珍惜。我现在才知道生命的可贵。我现在才领悟到自己所犯下的过错,才看清以前自己,那个永远都不会满足的自己,是多么的自私。。。

我是决对不会让自己留下任何遗憾的!我会改变我那个自私的想法!

 
At 7:07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施雪丽[3E6]:
读了这篇文章和看完那部电影后,我觉得我们应该珍惜周围所有发生的一切事物,好好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不要等到失去的时候,才意识到它们的可贵。我认为莎莉文老师真的很有耐心。不管海伦对她多么野蛮,多么固执, 她都没有放弃,还继续耐心的教导她。那部电影让我突然感到自己非常幸运也非常幸福。我也领悟到我们不只要珍惜一切, 也让我知道不管我们做什么事,都要对自己有信心。我们不能半途而废, 一定要有坚忍不拔的意志,坚持到底。因为我相信每个人都一定会有成功的一天。=D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