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07

傅雷家书


这里老师节选了一封《傅雷家书》让大家读一读。



这是傅雷写给在国外留学的儿子傅聪的信 :

一九五四年八月十六日晚

  你素来有两个习惯:一是到别人家里,进了屋子,脱了大衣,却留着丝围巾;二是常常把手插在上衣口袋里,或是裤袋里。这两件都不合西洋的礼貌。围巾必须和大衣一同脱在衣帽间,不穿大衣时,也要除去围巾。手插在上衣袋里比插在裤袋里更无礼貌,切忌切忌!何况还要使衣服走样,你所来往的圈子特别是有教育的圈子,一举一动务须特别留意。对客气的人,或是师长,或是老年人,说话时手要垂直,人要立直。你这种规矩成了习惯,一辈子都有好处。
  在饭桌上,两手不拿刀叉时,也要平放在桌面上,不能放在桌下,搁在自己腿上或膝盖上。你只要留心别的有教养的青年就可知道。刀叉尤其不要掉在盘下,叮叮当当的!
  出台行礼或谢幕,面部表情要温和,切勿像过去那样太严肃。这与群众情绪大有关系,应及时注意。只要不急,心里放班门平静些,表情自然会和缓。
  总而言之,你要学习的不仅仅在音乐,还要在举动、态度、礼貌各方面吸收别人的长处。这些,我在留学的时代是极注意的;否则,我以你们也不会从小就管这管那,在各种manners[礼节,仪态]方面跟你们烦了。但望你不要嫌我繁琐,而要想到一切都是要使你更完满、更受人欢喜!

傅雷在信中频频叮嘱儿子要注意礼仪,要儿子注意自己的举止和行为,你们认为傅雷的家教如何? 你们的父母是否也时常这么叮嘱你们?为什么?倘若他们时常这么做你会嫌他们烦吗?然而你们认为身为父母,他们有责任这么做吗?

10 Comments:

At 10:58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读不懂,所以没义见。

 
At 11: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俊贤

父母的者任是要教我门好的道的。好理貌

 
At 11:02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读不起

我不知道要讲什么

 
At 11:02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傅雷这样做的行为是和每一个父母都会作的。我觉得他们是因为关心我们才会这样爱惜和照顾我们虽然他们有时候会很烦恼,可是他们还是为我们好。所以我们也要了解他们的作为。

 
At 4:08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I do not have the chinese-english translater so i guess i'll do it another time in school.

Lee hsien
Francesca(5)
4e2

 
At 10:46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好的道的, 好理貌

 
At 8:41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认为傅雷会这样教导孩子是希望儿子能从小就养成一个好习惯,无论是对个人或别人,都得讲究礼貌,这样以后在社会上就能得到别人的尊重。虽然,父母经常在我们耳边唠唠叨叨,但是他们这样做就表示他们关心我们,尤其是我们的未来。他们经常说我们,骂我们,但他们本身也会觉得累。父母也有经历过我们这个年龄,尝过被他们的爸爸和妈妈骂的滋味,所以他们是理解我们需要的到底是什么。因此他们一定不希望我们做出一些他们所经历过的过错,便严厉地管教我们。我认为身为父母,他们对我们的严厉管教是理所当然的。我们会有今天是他们哺育我们的,所以我们应该为他们着想,体谅他们和尝试去改变自己的态度。

-黄庆玲(4E1)

 
At 11:1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每个人都有父母,一定会体会过父母给于我们的爱,关怀与教诲。傅雷之所以会写那么多信给儿子, 虽然许多人会觉得烦,不过代表了他对儿子的父爱。 从信中可以体会到傅雷对儿子的爱与关心。他对儿子的了解是那么的无微不至, 对儿子的习惯也是那么的了如指掌。因为担心儿子会犯错, 所以写了很多忠告,希望对儿子有些帮助。父母时常叮嘱我们,虽然我们有时会觉得不耐烦,但我们必须知道身为父母的他们并没有责任总是叮嘱我们,虽有些人会认为他们只是随口问问或习惯了,不过这代表了他们对子女的关心。

~ 吴雪宁 (4e1)

 
At 8:41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认为傅雷的家教很严肃。我的父母也是时常叫我不用叉时也要把手放在桌子上因为他们是为了我们好,要我们有基本的礼貌。虽然我有时觉得很烦可是我还是认为作为父母的他们是有责任这么做的。

-梁曜麟(4E1)

 
At 10:17 下午, Blogger jotann -* said...

我认为傅雷的家教不会严格。傅雷所交待儿子的都只是礼仪,礼貌。父母们总是会特别的关怀,关心孩子们。傅雷这样做并不是所谓严格的管教孩子,而是希望他的儿子,不会让人取笑,被人欺负。傅雷对她的儿子,了如指掌。把信写给儿子也是希望能提醒他。这信里,充满了傅雷对儿子的爱与关怀。让我深深地感动。

当然,每位孩子都有一对疼爱孩子的父母。父母们总是要孩子们好,这样的管教,也只是为了孩子能把事做好,不看到他们犯错。对我来说,这样的管教,根本不严格,反而,我深深地感受到了父母们对孩子的爱。

- [ 陈慧芬(17) ] 4E2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