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4/2006

东方的明珠

豫园
外滩公园






旧的南京东路


今天的南京东路步行街



东方明珠塔




  有人说,21世纪的上海是一座“不朽的繁华之都”,它矗立在世界的东方,是中国最大的城市,又是中国的商业与资讯中心。更有人这么说:要看中国未来的辉煌,就快来看“新上海”。
  从哪里看起呢?就从南京路开始吧。
  早在上个世纪的30年代,南京路就已经有着远东最豪华的饭店,远东第一高楼等等。后来,旧上海的繁华,随着黄浦江的浪头远远漂走,南京路沉寂了……可是平地一声雷,在上个世纪末,中国经济开始腾飞了,于是南京路风华再现,而且远胜从前。
  今天的南京路,单是现代化的商业大厦就有数百座。这里汇聚着许多家中华老字号和售卖世界各国名、特、优、新产品的商店。观光购物者置身其中,不用出国,便能购买到世界各地的产品。入夜时分,令人目眩眼花的霓虹灯闪烁着,变幻着,叫人目不暇给嘈杂的人声、车声,不绝于耳。
  1999年,上海市政府在南京东路的一个路段,开辟了中国最长的步行街。每当华灯初上,走在这一千二百多米长的步行街上,两边不仅有各类时尚流行商店,而文化气氛也是它另一道亮丽的风景。步行街世纪广场有一个超大型的电视屏幕,24小时向国内外游客提供时事、新闻的报道;随处可见艺术学校的学生,以及各地民间艺人的当街表演。人们在购物旅游之余,还能品尝来自五湖四海的文化快餐。
  如果你厌倦了喧闹,就沿着步行街徒步到外滩公园去吧。公园的西面是老旧的30年代欧陆式的建筑,显得古朴庄严。夜幕低垂,这些建筑物的外墙亮起了鹅黄的照明灯,柔和的灯光令人发思古之幽情
  隔着黄浦江,从外滩往东看,映入眼帘的是浦东宏伟的摩天大楼。最引人注目的是设计新颖别致的东方明珠塔和金茂大厦。这一塔一楼笔直地耸立辉煌的灯火中,象征着上海的欣欣向荣,蒸蒸日上。古典与现代的灯火,就在黄浦江上交相辉映,互相融合,构成奇幻的夜景。
  上海吸引人的地方还多着呢。在这里,东方与西方的生活方式是同时并存而且各有千秋的。就说大街上吧,虽然处处是西式餐馆、快餐店,可是中国式的茶坊也遍布大街小巷;可以听到教堂里唱诵圣歌,也可以看到庙堂里香火不断;不想去大剧院欣赏交响乐、芭蕾舞,也可以到剧场观看上海滑稽戏;走得累了,到衡山路吃法国菜吧,要不然金陵路的三黄鸡、核桃花卷和桂花拉糕也不错。
  夜幕低垂时,到和平饭店听柔柔的爵士乐,穿过时光隧道去怀想旧上海的韵味;年轻人好动,就到新天地一带的歌舞厅,拥抱时下流行的西方音乐;爱听丝竹音乐的人也不用失望,豫园里正演奏着具有地方特色的民族乐曲。
  上海就是这样一座城市,既新潮又传统。她就像西太平洋海岸的一颗明珠,是中外游客向往的地方。

词语解释
1。不朽:永不磨灭

【 构词举例 】

腐朽、老朽

【 搭配举例 】

~盛事、永垂~

例句 : 他为人类做出的贡献是不朽的。

2。 矗立:高高地立着

例句 : 工地上矗立着高入云端的吊车。

【 同义词 】

耸立 挺立 屹立

3。风华 :风采和才华正在无比焕发的时候。形容人年轻有为,前途无量。

例句 : 大学生们风华正茂,充满活力。

【 反义词 】

老态龙钟 行将就木

4。

1 Comments:

At 1:20 上午, Blogger tEdDi said...

hey im so surprise that u got a blog. hmm thou its a combine blog for ur student but im very glad to see ur writing once again. i really miss ur chinese lesson. omg. =)) loves!

 

发表评论

<< Home